妙笔阁>恐怖悬疑>快穿之腹黑主人别撩我(快穿之厨子太腹黑)>第338 女猎户X落难皇子(五十五)

例如说绫玖是个天才,学什么都快,还说别看绫玖出身不好,实际上她懂的东西,并不比一般的世家贵女少。

女皇听了之后,明显不太相信,觉得绫修谨肯定是在夸大其辞,于是故意考了她一些课程,以及问了好几个问题。

结果绫玖除了作的诗毕较一般之外,其他方面的回答都十分出色,这让女皇不禁有些惊讶,对她也多了几分欣赏。

还劝绫玖去参加科举做官,反正‘月榆’五皇子的身份,是没法恢复的了,绫玖作为他的妻主,不用受到这方面的限制。

“多谢母皇的赏识,不过绫玖无意做官,也没什么野心,只想陪着榆儿过着这种与世无争的生活。”

绫玖摇摇头,拒绝了女皇的提议。

绫修谨担心女皇被拒绝后,会觉得绫玖不识好歹,于是故作着急地说道。

“母皇,您可不能把儿臣的妻主给拐跑了,您的手底下又不缺人才,而且妻主的性子太过耿直,不适合入官场。

再说了,儿臣还想让妻主陪我四处走走,替母皇看看咱们繁国的大好河山呢,母皇您可千万不能有这样的心思。”

“你呀你,都多大个人了,还跟朕撒娇呢,羞不羞?”女皇闻言,不由乐了:“罢了,这人各有志,朕便不勉强你们了。”

绫修谨:“……”无语,他那是撒娇吗?

话题又扯远了~

总的来说,这妻夫俩办了书院,免费供孩子们念书这件事,也算是一件大功德的事。

根据暗卫的调查,这些村民对绫玖妻夫俩,那叫一个感恩戴德、恭敬有加,这十里八乡谁敢对他们不敬。

而最让女皇满意的是,‘月榆’所言不虚,绫玖这十年来对他的确好得没话说。

从书院的名字,便可以看出这一点,完便是根据他们妻夫俩的名字取的。

将来别人一提起这家书院,便会说到他们妻夫俩的事迹与功德,甚至可以流芳百世。

刚开始的时候,‘月榆’也同样没少被人嚼舌根,但都被绫玖狠狠地警告过了,后来妻夫俩出钱办了书院之后,便很少有人敢乱说他们的坏话了。

毕竟免费供孩子们读书这一点,便足以令村民们对他们感恩戴德的了,没人愿意失去这样的机会。

当然,也并非是所有人都那么知趣的,几年前便有一个碎嘴的夫郎,在背地里拿‘月榆’的容貌说事,话说得有些难听。

不料被绫玖妻夫俩当场做包,据说事后绫玖直接取消了他们家。

虽然事后绫玖和‘月榆’也心软原谅他们,但这件事也算是起到了个‘杀鸡儆猴’的作用。

从此以后,再也没人敢公然议论他们妻夫俩了,就算说也是专用挑好话好,总之,没人敢再说他们妻夫人半句不好了。

总的来说,妻夫俩办书院这步棋算是走对了,虽然费钱了一些,但获得的好处也是相对的,还可以省下无数的麻烦。

尤其是等这些孩子们都长大了,将来无论能否认官场,绫玖妻夫俩都对他们有莫大的恩情,这些可都是人脉,那是花钱都买不来的。

不过女皇没料到的是,在她回京之前,绫修谨会送她一个那么大的惊喜。

“你说什么?这是你们新发明的造纸术和印刷术?”女皇整个人都激动得不行,脸上也有些喜形于色。

“对,这也是玖榆书院能够长久维持下去的原因。”绫修谨含笑说道。

无论是在古代还是在现代,要让一所不收学费学校,长久的维持运转下去,可不是一件简单的事,是需要很多钱才能办到的。

尤其是在古代,付给先生的束脩倒用不了多少,贵的是本珍贵,这才是许多穷人读不起书的原因。

所以绫修谨干脆自己找人造纸,印书,造纸术和印刷术是他在‘秦谨洛’那个位面,因为心里好奇而特意了解的,没想到会这里用上了。

“你们妻夫俩有心了,这块玉佩给你,你们妻夫俩将来若是遇到什么,解决不了的大麻烦,可通过玉佩向朕求助。”

女皇在激动过后,给了他们一个承诺,女皇先前已经交代过樊县令,让她平常多多关照绫玖妻夫俩。

女皇虽然没有明确说出绫修谨的真实身份,但两人长得那么相似,樊县令只要不蠢,都能看出他们之间关系匪浅。

所以樊县令是万万不敢怠慢绫玖他们,可以说绫玖妻夫俩将来只要不造反,或者做什么违法乱纪的事,完全可以在安梁县横着走。

当然,绫玖和绫修谨都是那种比较低调的人,从来不会主动惹事,一般情况倒也不会有什么麻烦。

……

这一世,绫修谨只活到了六十来岁,还是他精心调养过的结果。

原因是原主在幼时意外落过一次水,身体落下了病根,后来虽然调养得差不多了,但仍影响了寿数。

当然,在这个普通寿命不长的时代,这个年纪倒也算得上是长寿的了。

在绫修谨去世的当晚,绫玖也跟着去了,绫钰(星星)最后遵从他们的遗嘱,把两人合葬在一起,可谓是‘生同衾,死同穴’。

两人的故事,以及对社会有贡献,后来被人写成了话本,传颂到民间,流芳百世。

值得一提的是,在绫玖和绫修谨去世之前,玖榆书院总共出了几位状元,还有部份考了前三名的。

玖榆书院也因此名声大盛,许多人因此纷纷前来求学,众人也是在这个时候才知道,玖榆书院竟然是免费念书的。

状态提示:第338 女猎户X落难皇子(五十五)--第1页完,继续看下一页
回到顶部